close

美女 921震波能撼動太空! 學者:回溯可預警

11年前的921,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.3的強震,地震震波之強,竟能傳到太空,引起同震效應!這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劉正彥教授團隊的發現,這項研究發現可說是全球先發,進一步利用太空中的震動數據,可回溯尋找地震的源頭,且有助預警海嘯。劉正彥和研究團隊發現,921地震釋放的巨大能量,會拍動大氣,傳至離地表100公里到2萬公里的電離層,再將地震波轉化成聲波傳到太空;於是研究團隊根據地震波在太空中跳動發生的時間、位置,利用GPS電波回溯的方式,將從太空中測得的數據,可以反推地表震動最劇烈的地點。劉正彥指出,地表空氣的密度是太空的10億倍,太空接近真空狀態,當地震波傳送到太空時,能量不但不會被稀釋,反而會被放大上萬倍,因此推估,如果地震時地表錯動8公尺,太空會有80公里的跳動,強大的跳動會影響全球GPS定位系統電波訊號的傳遞時間,再透過資料蒐集、比對,可驗證關聯性。劉正彥補充,地質前兆有一個「震動波理論」,意即發生地震前,地表會微微震動,921大震的同震波效應證明,太空、電離層、大氣和地球是相互有連結的。劉正彥形容,地震對太空引起的波動,就像甩鞭子,即使手的甩幅不大,但是傳到末梢的能量,會強烈增加,而目前研究顯示,淺層地震在芮式規模5.6以上,才能在太空中測量到大氣震動。研究團隊利用太空震動尋找震源,測得震動源在集集東北方30公里,是地面錯動最大處;但由於電離層是一種流體,當衛星傳送回來的數據,不易鎖定震央,對地震預警的幫助尚不夠直接;不過,團隊再用相同方式,找到蘇門答臘海嘯起源點,位在震央西南方,這項研究成果於2006年發表,今年9月14日《地球物理研究》(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)中的Nature News被引述,指出此方法可提早半小時到一小時預警海嘯,足以疏散陸上人群。
相關標籤
寫真 美女 正妹 Orzz 画像
愚人節 中時電子報 香港訂房 多倫多餐廳 減肥 血型分析 小栗旬山田優 許冠傑照片 安室奈美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